前山第一城石碑、
八通關古道起點


 

照片

前山第一城石碑

前山第一城石碑

GPS航跡檔﹙缺﹚

八通關古道起點

八通關古道起點

 

日  期

2010/05/18

地  點

南投縣竹山鎮

交  通

休旅車

參加人員

鄧公、雨傘

預定行程

東部偏遠地區送暖﹙延後或取消﹚

實際行程

忘憂森林+水哮瀑布、竹山市區景點

費  用

玩三天:油費、 過路費﹙來回400元﹚、補胎費﹙1洞200元﹚、住宿費﹙1人1天150元﹚、餐費、……全包每人攤1900元

里  程

 

天    氣

特    色

古道

鳥    況

 

附近景點

方圓10公里內有:茵夢湖渡假山莊、嵐亭咖啡簡餐、竹山地震公園、銅鏡山、前山第一城石碑、八通關古道起點、臺大實驗林 、紫南宮、車籠埔斷層

相關連結

 

其    他

 

寫給雨傘

我的信箱

原則上每到一個地方,若是看見旅遊中心,我都會進去看一看,希望能得到更多的旅遊資訊,竹山也有一個鎮公所設的旅遊中心﹙或稱遊客中心﹚,旅遊中心雖然不大,但是服務人員熱誠、地方文史知道的非常廣與深,我在竹山旅遊中心得到許多訊息,在此特別向旅遊中心的服務人員致上謝意。

竹山鎮是前山第一城?這說來話長,應該要從清朝說起。現在的竹山在清朝是屬雲林……,經過一陣物換星移,不是;是政黨輪替,不是;是改朝換代,總之現在屬南投。

在 時間軸上,不管竹山屬哪一州、哪一郡、哪一縣,它就是在這兒;位在八通關古道起點。就 因為竹山是八通關古道起點,清朝時將此訂為前山第一城,這個第一城並不代表竹山是台灣西部第一大城,而是代表後山經過八通關古道到前山﹙西部﹚遇到的第一個城市。

前山第一城舊石碑早已不見,現在的石碑是不是複刻品也不知道,只知道新石碑是在原地重置。

第一城石碑旁就是八通關古道起點﹙九十九崁﹚,說起這個古道起點好像位置不對,只是我說不上來怎麼不對,或許日八通關古道、清八通關古道與更久以前的原住民八通關古道讓人搞不清楚詳細位置吧。

 

上午我在水哮瀑布

 

等一下我去克明宮﹙施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