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戶曬金針


 

照片

曬金針

曬過的金針

GPS航跡檔

收金針

曬金針

 

日  期

2010/05/02

地  點

台東縣池上鄉

交  通

休旅車

參加人員

鄧公、荒老﹙脫隊﹚、雨傘

預定行程

7天:合歡山+花東﹙4/28日台北出發,5/4日回台北﹚

實際行程

6天:合歡山+花東﹙4/28日台北出發,5/3日回台北﹚

費  用

6天全包﹙葷食每人攤2700元、素食每人攤430元「註:素食中途脫隊2天再歸隊」﹚

里  程

 

天    氣

特    色

 

鳥    況

 

附近景點

安通溫泉、羅山遊憩區、玉山國家公園南安遊憩區、六十石山﹙金針﹚、池上大坡池、池上萬安社區、…

相關連結

 

其    他

 

寫給雨傘

我的信箱

有一位見多識廣的算命朋友告訴過我,除非親自做過,否則光說:「我瞭解、我能體會」,都是假的。說的沒錯,我做過農,瞭解農民的辛苦與痛苦。

順著產業道路,我逛啊逛的逛到一戶正在曬金針的農戶家,來到稻埕﹙鄉下三合院前的曬稻谷大廣場﹚向曬金針的老農夫妻表明想拍金針的來意,老婦人同意我們拍金針,只害羞的說自己不漂亮不要拍。

拍完金針,我把相機拿給老婦人看,並指著螢幕說拍的不錯,沒有拍到臉。

老婦人熱情的請我們進鐵皮房內繼續參觀金針烘乾過程,並請我們喝茶。

閒聊中老農夫婦告訴我們現在種金針不合算,他們說就算自己有地,光是顧工採收一公斤要10元,整個烘乾製作完成賣出,一公斤是23元,再加上成本與管理費根本沒得賺。

老農說的沒錯,種金針是沒錢賺,這我相信,因為我也做過農,還幹過倒貼的虧本事,這就是農民的悲哀。

此時此刻我只能安慰老農夫婦,您們雖然沒賺到錢,但是賺到了健康,知道嗎?我們在台北得要花好多錢去運動中心運動,而且還吸不到好空氣。會這樣安慰老農,其實是我不知道要如何說下去。

鄉下人是熱情的,人情味特別濃,離開前,老婦人送了我們2顆院子內現摘的大木瓜,並告訴我們明天一大早可以再來農地裡看工人採金針。

回住宿點的路上,我心裡想著,明天我要來拍金針花田,要把金針田紀錄下來,或許以後再也看不見金針花田了。

 

上午在富里欣賞田野風光

 

明天看農戶採收金針﹙施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