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之旅:新竹17公里海岸線單車道


 

照片

高度變化圖

騎乘資訊

GPS航跡檔

航跡圖

彩虹橋

 

日  期

2008/12/12

地  點

新竹市

交  通

貨車載單車
我騎機車﹙來回200公里﹚

參加人員

老呂+夫人、雨傘

行程路線

機車:台北→二重疏洪道→五股→八里→竹圍觀音→南寮漁港
單車:南寮漁港→南港賞鳥區→原路來回

費  用

早餐:燒餅、油條、甜豆漿45元
午餐:感謝呂嫂供應自製油飯和橘子

里  程

機車:200公里
單車:33公里

特    色

海岸風光、濕地、賞鳥

鳥    況

水鳥﹙留鳥與冬候鳥﹚
埃及聖鹮已經擴大版圖到新竹了

附近景點

新豐紅樹林

相關連結

 

寫給雨傘

我的信箱

新竹南寮漁港順著海岸線往南,有條17公里的自行車道,這條觀光自行車道就是新竹市17公里海岸風景區。

台北騎機車到南寮漁港不超速將近3小時,真的好遠,但值得,因為這條自行車道太棒了。

約10點南寮漁港出發,順風,溫度剛好,騎的好舒服,套句年青人的話,一整個舒服起來。

經過垃圾焚化廠,旁邊就是海天一線看海區,看海區有行動咖啡車賣咖啡,只要是有行動咖啡車的地方大都是不錯的賞景點。

車道經過香山濕地﹙風情海岸﹚。台灣北、中、南都有濕地,北部最大的就是新竹香山濕地,濕地漲潮時海水可以淹到海堤邊,退潮時海水至少退1~2公里遠,退潮時自堤防往海走,要走一個多小時才能到達海水處,但 請千萬注意,一定要算準和預留時間,否則回程跑﹙跑的動嗎?﹚給海水追可是會要人命的。濕地生態豐富,是個觀察與體驗生態的好地方,我看見有人拿著小耙子在泥地上挖東西,多年前保育還沒深耕 人心時,自己也曾來過這兒挖過貝類。

17公里單車道一直靠著海邊走,這時節當然是賞冬候鳥的好時機,我看見的以鴨科、鷺鷥科、鴴科和鷸科的鳥為多,其中也看見一群約7~8隻的埃及聖鹮在泥灘地上覓食。

海山漁港約10年前吧,在港外1~2公里處炸沉一艘廢棄軍艦當魚礁,當時我特地帶著老婆來參觀,沒經歷過戰爭的我,雖然看過不少戰爭影片,但親眼目睹確實是難得。

回程逆風,騎起來比較辛苦,因此騎騎停停下車拍照。

回到南寮漁港想買海鮮回家,但還要3個小時才能回到台北,所以只能忍下來了。

下次我會想帶著帳蓬買點海鮮到金城賞鳥區找個地方露營順便賞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