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馬看花:3天金門行


 

照片 一
照片二
 

全體團員合影

中晚餐6菜1湯

照片三
照片四

高梁

太武山毋忘在莒

 

日  期

2008/10/19∼2008/10/21

地  點

金門

交  通

飛機、九人座廂型車

參加人員

阿新姐妹+阿母、雨傘+阿母

行程路線

第1天:台北→金門→……→救國團﹙宿﹚
第2天:小金門→太武山→……→救國團﹙宿﹚
第3天:建功嶼→……→金城民防坑道→福建省政府→台北

費  用

機票﹙回程機票在金門買可以省5%稅金﹚
金門落地後全包,3天2夜1人2800元。
金門砲彈鋼刀﹙菜刀﹚1把1200元。
貢糖﹙1包100元﹚、牛肉乾﹙3包450元﹚、一條根貼布﹙1包200元3包3450元﹚各買數包。

里  程

 

特    色

戰地風光、賞鳥樂園、建築之美

鳥    況

黑頭翡翠﹙翠鳥「或稱魚狗」﹚、大杓鷸戴勝﹙只看見飛翔瞬間的尾羽﹚、玉頸鴉、鸕鴜、………

附近景點

夏門

相關連結

金門觀光文化網
金門國家公園
救國團金門青年活動中心

古厝民宿

寫給雨傘

我的信箱

如果拿金門和馬祖相比較,我會說金馬除了都有戰地風光外,金門賞鳥,馬祖賞花﹙馬祖的野花非常漂亮﹚、金門賞古厝,馬祖賞燈塔。

金門去過好幾次了,每次都是蜻蜓點水,這次原本想來一趟5~6天的深度之旅,可惜因故只能走馬看花,也罷,這才會有再來的理由。

我每年會帶阿母玩一趟離島,今年決定玩金門。原先打算金門行是住民宿租車自由行,後來考量同行朋友假期及2位老人家的關係,改成金門落地後由青年救國團全包。

行前資訊找到的民宿是古厝民宿,這家最便宜,1房600元,可惜離街上有點距離,在交通上不 太方便。

考量交通問題,若是租機車,不行,因為只 有我1人會騎。

若騎金門縣政府提供的免費腳踏車﹙事前預約申請﹚,不行,因為只有3人會騎。

若租小客車總可以吧,是的,可是小客車1天租金千餘元,去小金門還要另外再租計程車﹙聽說約2小時500元﹚。

左盤算右盤算怎麼算都不划算,後來想到搭金門縣政府的觀光公車,可是也不行,因為住宿點離車站有些距離,金門的公車班次少,轉車、等車非常不方便。

最後找到了金門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自金門機場落地後,3天2夜全包,1人2800元,含吃、住、交通﹙含船﹚、門票、導遊、保險,而且我們5人1車,沒有其他旅客,這和自由行沒什麼差別,而且又多了導遊,算一算還是這個比較 適合我們。

金門青年活動中心離金城街上步行約10分鐘,晚上可以散步去街上採購及參觀古蹟。

活動中心住宿環境不錯,簡單乾淨,伙食雖然稱不上美食,但是量很足,中式早餐,中、晚餐都是6菜1湯,每餐都吃的飽飽的。

金門旅遊主題當然是戰地風光,但是除了戰地風光以外,賞鳥、遊古蹟﹙建築之美﹚也是旅遊重點。

對我來說,這個夏候鳥剛走,冬候鳥還沒來的季節並不是去金門的好時機,但秋高氣爽的天氣,確是老人家出遊的好時機,這趟旅遊主要是帶老媽媽出遊,當然要以適合她的季節為主囉。

3天遊金門,夠嗎?除了上車賞景加睡覺,下車採購又尿尿的到此一遊觀光團外,想深度遊,至少要一週的時間才夠,真的。

景點:

1.登太武山與「毋忘在莒」石碑合影:金門最高點﹙約250公尺高﹚,不登太武山等於沒來過金門。

2.莒光樓:如果你有點年紀,你會記得這張銷售量非常大的郵票景點,還有這兒可以賞「戴勝」鳥。

3.古寧頭戰史館、823戰史館:瞭解國共戰爭。

4.馬山觀測站:離大陸最近的喊話與觀測站。

5.民防坑道:防空地底通道。

6.小艇坑道:戰地工程。

7.建功嶼﹙配合潮汐與開放時間﹚:海中堡。

8.民俗文化村、聚落:建築之美。

9.濕地:賞鳥。

10.風獅爺:鎮煞止風。

11.福建省政府:有照片有真相,真的來到福建省了

美食:

1.廣東粥+油條

2.蚵仔﹙石蚵﹚麵線

3.金門鍋貼

4.高坑牛肉全餐﹙人不夠1桌就吃碗牛肉麵吧﹚

5.閩式燒餅

6.馬家麵線

7.好像還有個泡麵什麼的

伴手禮

1.竹葉貢糖﹙小金門﹚

2.貢糖﹙大金門﹚

3.芋頭 ﹙許多人不知道小金門的芋頭很好吃﹚

4.金門高梁酒

5.砲彈鋼刀

6.一條根

7.牛肉乾

金門的廟宇建築和馬祖不同,馬祖的廟宇有烽火山牆,金門的廟宇在屋脊燕尾兩端外側加建一片牆檔住燕尾。

在模範街的街口看見一個住宿和租車的廣告,有點看不懂,看倌若有需要請自行參考。

如果問我下次再去金門會怎麼玩?我會說去賞鳥;金門有3百多種鳥可賞,部份的鳥種台灣很少見,甚至不曾見過,例如「黑頭翡翠」在台灣就沒見過,「戴勝」在台灣也非常少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