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之旅:摔跤破胎
 


 

照片
 

貨車載運

破胎 破胎 破胎

 

日  期

2008/07/23

地  點

臺北市:文山區
臺北縣:永和市、新店市、土城市、板橋市鄉

交  通

自行車

參加人員

雨傘

行程路線

福和橋自行車專用道→四汴頭抽水站自行車道(摔跤破胎)→車載到桃園

費  用

換內外胎+調輪框700元

特    色

河濱自行車專用道

鳥    況

常見鳥類

附近景點

 

相關連結

 

寫給雨傘

我的信箱

提前一天先把車騎去桃園放,準備第2天和山(車)友去挑戰羅馬公路。

一大早出門,不熱,是個騎單車的好天氣,一路騎呀騎,騎呀騎的,騎到了四汴頭抽水站。自行車道前方有2位女士併排走路,她們的後方還緊跟著一輛自行車想超越,我離這2位女士約數公尺遠,先減速想按個鈴噹請她們讓個路,就在按鈴噹的同時,兩位女士突然停下腳步在車道上閃了一下,讓後面跟著的車子先過,這時我按鈴噹的右手已經來不及煞車,只有用左手煞車。

單車前後輪的煞車桿都在車把手上,左手煞前輪,右手煞後輪,煞車時應該前後輪同時煞,若是只煞後輪,車子會左右搖擺蛇行,若是只煞前輪,車子會前空翻,許多單車騎士都吃過這種前空翻的虧。

回到正題,摔跤當時車速不到10公里,我怎麼想也想不到在這種車速下,一個前輪急煞也會造成半個前空翻。

摔跤,除了大腿上有塊瘀青外,還好人沒事,車車呢?初看,後輪沒氣了,我以為內胎破了,心想沒關係,反正有帶補胎工具,自己補一補就好了,大不了換上隨車備份內胎後還可以繼續上路,可是實際車損情況比我想像的情形嚴重多了。檢查結果,內外胎都破了,輪框也歪了,這下可糟了,換內胎,沒問題,我有帶備份內胎,輪框歪了,沒問題,隨車工具有附調輪框工具(到車行看老師父調輪框才慶幸我沒有自己調輪框,因為輪框歪的太多了,老師父是用兩手用力去壓輪框,先讓輪框回復到差不多以後再精調),可以在野外先調整到差不多能騎就好,但是這外胎就沒辦法了。

不得已,只好打電話求援,請桃園老呂開貨車來載,……。

坐在貨車上,我想著如果去環島,遇到這種情形,應該有2種解決辦法,第一種是隨車帶備份外胎,但是去車行看過外胎以後,發現這不是個好辦法,因為外胎太大了,就算折疊後還是很難放進有限空間的馬鞍袋內,另一種辦法是換上備份的新內胎,破的外胎暫時繼續用,再把破的內胎剪開,包在新的內胎與破洞的外胎之間,這樣可以多一層緩衝,或許能避免破損的外胎磨破內胎,但真的可行嗎?沒試過,我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