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濕地、南寮漁港


 

照片

台電風力發電機

濕地生態教學

觀光走廊

漁港美食

 

日  期

2006/5/20

地  點

新竹海線﹙台61線﹚

交  通

自行開車

參加人員

雨傘+家慈+妹妹及小甥女

行程路線

台北﹙二高﹚→海山漁港﹙香山濕地﹚→新竹﹙南寮﹚漁港→台68東西向快速道路→芎林轉二高→台北

費   用

 

天  氣

氣象報告陰天,結果是豔陽天

相關連結

 

寫給雨傘

我的信箱

台灣有好多個位於海岸的濕地,在北部地區就香山濕地最有名。
香山濕地位於新竹市香山區的西邊,漲潮時海水離台61線西濱公路,最近處只有約數十公尺,退潮時大約可以退到2公里遠。香山濕地大部分是沙地,有漁民在這兒小面積養蚵。記得前幾年重金屬污染蚵仔事件,曾經造成消費者一陣恐荒,現在如何?不知道耶,我只曉得一盤40的蚵仔煎好好吃。

近年有許多旅行社或團體舉辦香山濕地生態親子遊,也有許多學校或環保團體到這兒舉辦生態教學。今天在香山濕地的海山漁港就有兩輛大遊覽車,由當地生態教學老師帶領著在濕地上找生物。

香山濕地最多的是螃蟹,其中又以揮舞著大螯的招潮蟹最多,幾乎遍地都是,偶而也能看見幾隻和尚蟹和小小的海螺。
我記得前幾年來這兒,正好是漲潮,當地居民在淹到腳踝高的沙地上找洞穴,當看見有某種特殊洞穴時,拿起圓鍬快速往下挖,當圓鍬往下挖了約50公分深,就可以挖出一個「西施舌」來,也有居民
拿著小鐵絲找另一種特殊洞穴,當看見這種洞穴,先撒一小把鹽,然後以鐵絲探洞,抅出「竹蛤」來,也有居民拿著耙子在沙地上到處亂扒,居然也能扒出一粒粒的「文蛤」。聽挖「文蛤」的居民說:「文蛤」挖回去以後要先吐沙才能吃。

招潮蟹

和尚蟹

 

香山濕地是個觀察生態親子遊的好地方,記得來這兒要穿拖鞋或涼鞋下水,也要自備上岸後沖洗手腳的水。

新竹漁港又稱南寮漁港,在香山沿著西濱公路往北走約10公里處。漁港設有漁產品直銷中心,直銷中心一樓是觀光漁市場,二樓是美食區,記得以前來這兒,遊客可以先在一樓買好海鮮再拿到二樓花點代工費請店家烹調,也能在二樓美食區的店家直接點菜。
走過二樓各店家,家家門口攤位上都擺著一盤一百的現成海鮮料理,印象中以前這兒沒有這種一盤一百的販售方式,可能是近幾年隋著各地新興一盤一百,便宜又大碗的販售方式而跟進的。這也好,食客方便,更不怕被敲竹槓。我們今天只有老小四人用餐,當然就直接點選店家一盤一百的平價菜餚最方便。

一盤一百

南寮漁港二樓美食區

 

餐後回台北,這兒回台北可以走中山高和北二高,中山高離竹北很近沒錯,北二高呢?哈哈!這兒有條台68線的東西向快速道路,是由南寮直達竹東,快速道路時速限制90公里,只可通行汽車與黃牌重型機車,我就是上這條快速道路以後,轉芎林再上二高回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