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境、花蓮四日遊


 

相片

 

日  期

2005/07/21~2005/07/24

地  點

埔里、霧社、清境、博望新村、合歡山、天祥、花蓮

交  通

自行開車

經  費

總經費:4大1小總經費約14,000元

概略行程

7/21日﹙星期六﹚上午台北出發→二高→埔里酒場→霧社莫那魯道紀念公園→清境博望新村→星光流域民宿
7/22日清境農場→合歡山→觀雲山莊→天祥青年活動中心
7/23天祥→合流營地﹙岳王亭﹚→慈母橋→布洛灣台地→花蓮→天祥青年活動中心
7/24日天祥→綠水合流步道→太魯閣遊客中心→南澳建華冰店→台北

參加人員

雨傘帶著老媽媽和妹妹一家人

連結網站

清境﹙博望新村﹚星光流域民宿

我推薦

星光流域民宿。

給雨傘

我的信箱

 

預定安排的行程「清境→合歡→日月潭或梨山→台北」,因為大禹嶺到梨山之間公路坍方,臨時改成「清境→合歡→天祥→花蓮→台北」。

只要是經過清境農場,我都會去「博望新村」走走,我喜歡那兒的風景,喜歡聽坐在門前的老人家講滇緬的故事。
大約一年多前吧,帶著山友再次造訪博望新村,發現一家剛新建完成的民宿「星光流域」,不知怎的,一見就喜歡,喜歡房間那種溫馨的感覺,喜歡觀景平台上悠閒泡咖啡聽情調老歌賞景的渡假方式。我自己也覺得很奇怪,自認一點都不蘿曼帝克的我為什麼會喜歡這間民宿,想不通,真是想不通,更妙的是只要我帶去見過這間民宿的朋友沒一個不喜歡這家民宿的。

妹妹一家人很少到中南部過夜旅遊,上次帶老媽媽來合歡山時,這間民宿還沒建。好吧,暑假期間就來一趟清境、合歡國旅卡之旅吧,就這麼決定。

強颱「海棠」剛走,電視報導各地災情慘重,我先上公路局網站查詢道路通阻資訊,發現中部上合歡山到大禹嶺的道路是通的,打個電話問問民宿,我只問:「你建議我去還是不去」,接電話的女主人回答:「颱風沒有造成傷害,路是通的」,我回答:「我去」。沒想到其他房客因為風災剛過而改期,我當然自動升級成了VIP。

7/21日走中二高下草屯,先到埔里參觀酒場,再去霧社「莫那魯道紀念公園」緬懷英雄。約下午4點到達清境「博望新村」的「星光流域」民宿。

傍晚時分坐在民宿觀景平台上喝著民宿提供的花果茶,聽著情調老歌,看著四週曾用雙腳走過的奇萊連峰、能高安東軍,以及更遠只冒出一點點小頭的玉山及玉山北峰、北北峰美麗稜線。那種滿足感實在很難形容。

星光流域住宿附早晚餐及下午茶,在餐廳用餐也是一種享受,當然,菜的味道好是必然的。

7/22日清境農場,觀賞綿羊秀。全國公路最高點「武嶺」,在停車場看見許多「酒紅朱雀」、「金翼白眉」一點都不怕人,用像機拍的好過癮。

原訂晚上住大禹嶺附近的救國團觀雲山莊,因為山莊受到大禹嶺輸電線路故障影響,晚上沒電,臨時決定在開1.5小時的車到天祥住救國團山莊。

7/23日順路勘察災情,合流營地旁「岳王亭」奇萊東稜出口吊橋完好。慈母橋旁的錐路古道出口看樣子並未受損。燕子口錐路古道登山口的溪底便橋已遭沖毀。長春祠步道整修中。砂卡噹步道封閉。

今天我把重點放在回味小時候與花蓮美食,或許外地人知道花蓮最有名的美食是液扁香的扁食和花蓮薯,對我這個在花蓮出生長大的人「南華麵」也是幾十年的熱門美食。麵店和數十年前沒什麼改變,只是菜色更多樣化了,牆上經國先生來此吃麵的照片更泛黃了。
小時候住在市區城隍廟附近,這次回來再去看,城隍廟已經重新擴建,廟前的戲台也已拆除,小時候帶著小板凳看戲的情景只能在腦海中去尋找回憶。廟旁的紅茶店還繼續開著,這家店的紅茶只有在地人才知道好喝。

7/24日回台北前先順道參觀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遊客中心規劃的很不錯,可看的東西也不少,值得在此多停留一些時間好好參觀。

清境「博望新村」;我已經找到夢中的香格里拉。
花蓮「我的故鄉」;兒時的記憶永不磨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