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山二日遊


 

相片

軌跡檔

 

日  期

2005/07/09~2005/07/10

地  點

宜蘭太平山森林遊樂區

交  通

自行開車

經  費

總經費:每人約700元

概略行程

7/8日﹙星期五﹚晚上台北出發→太平山白嶺紮營
7/9日見晴懷古步道→原始森林公園→鐵杉林步道→山毛櫸國家步道→平元自然步道→翠峰湖停車場紮營
7/3翠峰湖國家步道→蹦蹦車→茂興懷古步道→三疊瀑布→回台北

參加人員

楊哥、荒老、老呂、佛弟子、雨傘

連結網站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

我推薦

一般遊客除了山毛櫸國家步道、鐵杉林步道與三疊瀑布需腳力外,我特別推薦見晴、茂興與翠峰湖步道。

給雨傘

我的信箱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和以前不一樣了。仁澤溫泉重新裝修改民營。多了許多國家步道,對我來說,這些國家步道才真是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的精華所在。

原先規劃帶夫人隊走3天太加縱走;第1天玩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第2天太平山重裝到加羅湖,第3天加羅湖出四季回台北。因為某些原故夫人們無法參加,改成2天太加縱走。怎知車至太平山森林遊樂區遇大雨,幾人經過商量,取消原訂行程,改為太平山森林遊樂區2日遊。這下才發現,以前太平山只有蹦蹦車、翠峰湖、三疊瀑布、仁澤溫泉,現在又多了好幾條國家步道。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步道都不長,見晴懷古步道長1.8公里,全程平路。步道入口可以看見大小霸與雪山聖稜線。7月天大清早走在樹蔭步道下非常涼爽舒服。相信嗎?真的,我在這條步道看見了2隻帝雉。

遊客中心→中央階梯→鎮安宮→原始森林公園→鐵杉林步道。這條步道自遊客中心起接續至鐵杉林步道1.3k觀景平台止,對一般遊客算是比較難走的路線,但是1.3k觀景平台就是太平山加羅湖縱走路線的登山口。

山毛櫸國家步道。這兒的山毛櫸是全台最大的山毛櫸區,每年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是山毛櫸葉子變紅的時節。步道長3.8公里,是太平山最長的一條步道。

平元自然步道。進入步道約100公尺就到達翠峰湖觀景平台,這是觀翠峰湖最近的位置。平元自然步道是翠峰湖到寒溪的平元及古魯兩條廢棄林道除草整理出來的。去年我特別騎機車探古魯林道接平元林道,機車終點處在地圖上看,離翠峰湖已經不到10公里,當時很想找時間帶足裝備重新走通這條路,現在我在自然步道終點處看見導覽牌上寫著要分年分期打通這條路,嗯!不錯,等通了以後再去走一趟。

傍晚時分從平元自然步道回到步道口,停車場已經搭滿了帳蓬,哈!我們還想說天沒黑不好意思搭帳蓬呢,這下子當然是快快搭起帳蓬開始埋鍋造飯。半夜約2點,佛弟子心血來潮,帶著大伙再去平元自然步道觀景台夜賞翠峰湖。

清晨打理完畢,先走翠峰湖國家步道,步道長800公尺,終點觀景平台可以觀賞翠峰湖全景。

蹦蹦車鐵道長約3公里,車行約10分鐘,車到茂興站,一下月台往前走就是茂興懷古步道,這條步道與見晴懷古步道一樣,都是值得慢走欣賞的大眾輕鬆散步步道。

三疊瀑布自茂興站起約3公里,但是落差約500~600公尺,瀑布有兩層,非常漂亮,暴頂還有猴子跳飛瀑。

想玩太平山森林遊樂區,應該安排3天2夜才夠。我們這次2天2夜是以登山及先遣探路的快速行進方式到處走,當然還是有些地方例如森林浴步道、蕨類步道、仁澤溫泉和中間解說站等地點沒有走到。

回程幾個人商量,若八月下旬沒有抽中福山植物園,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就是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