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限林道、象鼻、大安、梅園、天狗部落


 

相片

GPS軌跡檔

 

日   期

2005/01/29

位   置

苗栗大湖司馬限林道﹙中興、象鼻、細邦道、大安、梅園、天狗等部落﹚

交   通

自行開車、司馬限林道後半段需高底盤車

特   色

泰雅族部落、賞李花、出火、古道、整修中的雪霸國家公園﹙雪見遊憩區﹚。

行   程

北二高→竹東→大湖→大湖國中→中興→各部落→司馬限林道

參加人員

佛弟子、老呂、雨傘

經   費

油費﹙機車﹚:360公里約200元。
午餐:﹙佛弟子帶泡麵,老呂帶小菜,雨傘只帶兩串蕉多不好意思,所以我這次負責帶碗筷﹚。
晚餐:竹東自助餐﹙佛弟子請客﹚。

心 得 記 錄

一直想走一趟北坑溪古道,今天算是北坑溪古道南口﹙司馬限林道﹚探路行。

未出發前並不清楚司馬限林道路況,因此開一輛高底盤車加一輛機車前往探路。

9點汶水加油站﹙台三線虎山溫泉叉路口﹚集合完畢,前行數公里進入大湖市區後左轉,經大湖國中往中興派出所辦理入山證﹙入山理由:到司馬限林道登山健行﹚。

過派出所約200公尺,遇上下兩線,直行﹙下線﹚司馬限林道﹙警察杯杯說這條路坍方不通,要走右上的路繞象鼻、梅園部落過去﹚右上往象鼻、梅園、士林等部落,叉路口上就有很漂亮的李花,我們依人民保姆的指示取右上行。

車行約5分鐘,右手邊有一小店;賣檳榔、臭豆腐和雜貨,店外招牌寫著「出火」,我好奇,停下車觀看,真的在小店屋簷下的地上冒出了一把火,原來這兒就是竹苗一帶山區出天然瓦斯的地方,想進去瞧瞧,無奈佛弟子一句「先探登山口」的摧魂令,趕緊加油門前行,以免誤了探登山口大事。

循著道路指示牌往梅園,在一大轉灣處發現「象鼻古道」標示牌,下車看一眼繼續前行。遇梅園、象鼻、中興叉路,取左往梅園,約1公里遇「象鼻古道觀護所遺址」登山口﹙往上100M﹚,再往梅園方向數百公尺路坍。回車探探「象鼻古道觀護所遺址」。

象鼻古道觀護所是日據時期日本人為了理蕃.......。
觀護所就建在象鼻古道上,現在還留有一小片斷垣遺跡,並有登山口一處,綁著許多路條,依地圖判斷,應該是司馬限山登山口。
觀護所展望良好,可眺望山腳下的象鼻部落和士林水霸。

續下行,經象鼻部落,過了跨大安溪的大橋,遇倒Y字形叉路,直行往東勢,左後轉往梅園,取左後轉,上到細邦道部落﹙又稱細道邦﹚,一進部落有一觀光展望平台,再此眺望細邦道山,山勢雄偉,詢問部落老人家,登細邦道山可於中興派出所,往珠湖方向﹙馬拉邦山珠湖登山口﹚到最高農戶處停車起登。

大安部落,感覺上是一個即將以觀光為取向的部落,部落住戶建了許多涼亭,還有庭園式咖啡店與民宿,環境優美,是個值得悠悠閒閒呆半天的部落。

梅園部落,道路中斷,要來這兒必須繞經大安部落再下溪床便道才能到達,是個安靜的小部落。不知他是不是因為部落種梅樹而取名梅園部落?可惜我經過這兒並沒有看到梅樹。

天狗部落,一個純樸的泰雅族部落,路邊小吃店幾位穿工作服的原住民客人,正吃著小菜,喝著維士比+米酒,天南地北的不知在聊什麼,從他們的臉上看得出生活過的很滿足的樣子。

下週一還想再去一次,所以~待續~

其 他 事 項

司馬限林道通的,只是中間有一段坍方須要繞一段便道。

司馬限林道北坑溪古道南口座標是 T67  247904,2699597 高1365     ;與上河革命地圖(M4雪山西、南稜)比對,地圖的南口往東偏了約500公尺。

連 結 網 站

給雨傘的話

我的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