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龍潭聖蹟亭、龍潭大池,回程順遊三峽清水祖師廟


 

相片

 

日   期

2005/01/08

位   置

桃園﹙龍潭﹚、台北縣﹙三峽鎮﹚

交   通

北二高下龍潭交流道往關西方向,聖亭路右轉往埔心方向約1分鐘,左手邊﹙好停車﹚聖蹟亭。回轉往關西方向約2分鐘,龍潭大池。
北二高下三峽依指標至清水祖師廟

特   色

歷史、古蹟、藝術與風景點之旅。

行   程

台北→北二高→龍潭→聖蹟亭→龍潭大池→北二高→三峽→清水祖師廟→三峽歷史文物館→回家。

參加人員

家庭旅遊

經   費

油費:約xxx元。
過路費:40元﹙回程「三峽下,土城上」無過路費﹚
餐費:客飯﹙5菜1湯﹚499元。

心 得 記 錄

老媽媽開過刀後,體力尚未完全恢復,上次帶去基隆白米甕砲台一遊,登個數層樓高的小山頭,差點#$%^(#*,有了那次經驗,今天可不敢再這樣胡搞了,可是去那兒好呢?嗯!出發~總得有個目標;走!來一趟結合歷史文化、藝術與風景點之旅吧。

龍潭「聖蹟亭」,說來話長,94年10月帶著老婆參加臺北市政府舉辦的客語研習班並前往大安區的臺北市政府客委會藝文中心參觀﹙可惜網站資料不足﹚才知道這段客家族群「過化存神」的崇文惜字文化,也因為參加了這個研習班,對客家族群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聖蹟亭」有稱「敬字亭」、「惜字亭」「燒字亭」等等名稱,亭子或高十餘公尺或小如田埂旁如小小石棚土地公大小者,只要是在客家族群聚落就看得到他。經田野調查,現存聖蹟亭還真不少,只是沒人注意罷了。

龍潭「聖蹟亭」建於清朝光緒元年(1875年),歷經四次整建,﹙民國84年最後一次整修﹚,是目前世界第一美的「聖蹟亭」,但是我今天前往,看見迎風面的爐身部分外牆浮雕與文字已風化剝落,急待主管單位出面處理。

「龍潭大池」離「聖蹟亭」約3分鐘車程,池中有觀光吊橋、九曲橋、池畔還有公園遊憩區、兒童遊樂區等等,池中的人工島上有一廟宇「南天宮」,廟內供奉好多神明,我記得住的神明只有五路財神和註生娘娘,為什麼只記得這兩位神明?因為:
1.財神嘛;什麼神都可以不拜,財神當然一定要拜。
2.註生娘娘嘛;什麼神都可以拜,花在避孕的錢已經不少了,助生娘娘一定不可以拜。
3.以上兩點純屬玩笑話,切莫當真。

龍潭街上有不少客家口味的小吃店,我們選了一家外省和客家菜並備的廣東小館用餐,點了2~7人份499元的客飯享用,菜量足,味道不錯,全家吃的飽飽的。

吃過飯打算去鶯歌陶磁老街看看,那曉得車上北二高稀哩呼嚕的就下到三峽市區了。

三峽舊稱「三角湧」﹙大漢溪、大豹溪、橫溪會合處,河面經常有湧浪﹚。

清水祖師廟建築雕刻之美聞名暇爾,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
祖師廟供奉的清水祖師,是由泉州安溪墾民自老家請來的。祖師廟始建於乾隆34年﹙1769年﹚歷經三度重建。民國36年由藝術家李梅樹先生規劃重建至今已近一甲子,仍在繼續建造中。

今日來此參觀寺廟之美,巧遇在地老者,細說祖師廟歷史、設計、建材、施工等等細部事項使我收益良多,更佩服前人在建築上所表現出來的智慧。在地老者所說簡述如下:
1.龍柱石材都是台灣的觀音石,每柱若三位師父雕刻,日夜工作須時一年,正廳前的四根石柱每柱由三位師父雕刻需時三年。
2.石柱有防震設計,在每根石柱內部下方都有一石圓球,當地震時石柱在石球上晃動以達防震效果。
3.所以木製雕刻都不用鐵釘,僅使用卡榫結構由低往高一塊塊結合起來,因此就算維修也僅是由高往低一塊塊拆下修好或更換後再反順續組合回去即可。
4.廟頂彩片是廢物利用,使用當年的黑松汽水瓶或明星花露水的空瓶打破後一片片貼上去的。

三峽歷史文物館就在祖師廟後方,是棟老建築翻新的展場,平日開放免費參觀。一樓長年舉辦文化展,二樓為文物展,展場雖然是有可看之處,只是個人感覺文物館或因受限經費或人力,展出內容應有可再加強之處,亦可建立網站供網路使用者瀏覽查詢。

桃源龍潭、台北三峽知性之旅一日遊,走在歷史中,走在藝術中,輕鬆行、慢慢看、收穫多多。

 

其 他 事 項

Andy兄,機會難得,報名台北市政府公訓中心的客語班除了學學客語、瞭解客家文化外,還能免費擂茶、參觀客家莊,收穫多多ㄡ。

三峽老街整修中,聽說要一兩年才開放參觀。

連 結 網 站

三峽鎮公所三峽清水祖師廟李梅樹紀念館

給雨傘的話

我的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