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頭城


 

相片

其他

 

日   期

2004/08/2

位   置

宜蘭縣頭城鎮

交   通

火車(頭城站)

特   色

寺、廟合建。

行   程

約3小時﹙車站附近﹚

心 得 記 錄

頭城,會來這兒的原因是山界說這兒製造的登山開路草刀好用,所以特別來這兒看看,若是順手就買一把回去。
一出頭城車站,只記得登山補給站上的資料說離車站不遠(在車站的那一側忘記了),還好,時間夠,先隨便走走,就當逛街吧。
出車站直行,約數百公尺就是省道台九線,在此左轉看不到打鐵店,問路人,告知打鐵店在出火車站第二個叉路口右轉約500公尺左手邊。依路人指示路線找到了這家打鐵店。
老板待客熱心,一看我到來就知道是要買登山用的開路草刀,除了詳細解說外,還拿製刀材料給我看,這材料可是真的砲彈殼(我看到的是155榴彈砲砲彈殼),老板說製刀的材料是鐵包砲彈殼,這樣製造出來的刀才好用。
刀分好多類,老板介紹的登山用草刀,一把七百元,形狀有點像問號,重量輕,山界也盛傳是把適合登山開路用的好刀。
我在現場沒買刀,原因有三:
 1.我已有一把廉價草刀還沒用過,想先試試看好不好用。
 2.木刀柄﹙約1.5尺﹚裝上後太長,不便攜帶﹙老板說如果經常把刀柄取下,會比較不牢固。註:30年前曾用山刀砍路,因刀柄不牢固,刀身變飛刀,差點......﹚。
 3.用習慣了刀身較重的山刀,感覺上頭城草刀的木製刀柄比刀身重,在揮刀時有點不習慣。

看完刀具往回至車站途中,經過一座很特殊的「寺、廟」,這座寺廟一樓是城隍廟,二樓以上是開成寺,看到這種寺廟共構的建築,很好奇,當然要進去瞧瞧。看碑文,這座寺廟原來是鄰居,已有兩百多年歷史,民國八十幾年才經雙方信徒大會開會同意合建。一樓城隍廟供奉城隍爺,二樓開成寺供奉﹙忘了﹚和吳沙。寺廟廣場立有碑文,記述重建原由,但因碑文太大,像機無法清楚攝下碑文,詢問管理人員,也沒有紙張的說明,因此無法提供碑文內容全文。

 

其 他 事 項

頭城登山用開路草刀沒拍照片的原因是老板整理煤炭渣,現場煤灰很多,我擔心相機受損。

連 結 網 站

給雨傘的話

我的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