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面山古道、猴洞坑瀑步


 

照片

古道探勘起點 小金面山基石 航跡檔
(.GDB)
我最羨慕的一對夫妻 猴洞坑瀑布

 

登山日期

2006/7/29

位  置

宜蘭縣礁溪鄉

標  高

小金面山約250公尺

登山等級

探勘路線

交通路線

台北→北宜公路→礁溪﹙北宜公路約68.XK﹚

登山口位置

       

 步  程

金面山古道約3.5小時
猴洞坑瀑布約10分鐘

特  色

金面山古道:舊時砍柴路,難行。
猴洞坑瀑布:野餐、戲水景點。

參加人員

蕭郎tony冬烘字戀andy夫婦老恩小恐龍Kate、雨傘

連結網站

 

寫給雨傘

我的信箱

北宜公路在雪山隧道未通車前,甚至更久以前的中山高未通車前,曾是宜蘭到台北的主要道路,我60年開始跑這條道路時,整條路的路邊都是冥紙,尤其是九彎十八拐路段冥紙更多,可見這是一條相當危險的路段。

說起這九彎十八拐,宜蘭在地人以礁溪往台北方向計算第1灣、第2灣﹙以此類推﹚,又因這彎彎柺柺都是髮夾彎,因此靠北邊的彎﹙頭城方向﹚都是單數彎,靠南邊的彎﹙礁溪方向﹚都是雙數彎。而單數彎及雙數彎各有一條古道可上跑馬古道北口的石牌。我們今天走的金面山古道是靠雙數灣這一側的古道,這條古道原是附近居民砍材道路,因年久無人行走,部分路段已無路跡。

金面山古道走來辛苦,除了要有過人體力與耐力披荊斬棘外,還要有豐富的探路、定位、判斷路線與穿越叢林的經驗。有幸在「獨步山林間」網站站長「蕭郎」兄的帶領下,其他人只負責記錄與幫忙找基石的工作。

猴洞坑瀑布在跑馬古道南口附近,入口在南興宮,自南興宮起登,不到10分鐘就可以到達。猴洞坑瀑布走來輕鬆,是個夏日野餐戲水的好去處。如果安排走跑馬古道後再到此用餐,是個不錯的踏青路線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