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石窟古道、鹿角坑古道


 

照片

航跡檔
(.GDB)

打石窟古道石階 墜崖車輛 野溪溫泉

 

登山日期

2006/7/16

位  置

台北縣金山鄉

標  高

約800公尺

登山等級

探勘路線

交通路線

台北→金山→陽金公路→台寶站

登山口位置

台寶休閒農村﹙正確登山口在台寶站的淨水廠附近﹚

 步  程 打石窟古道約2.5小時
鹿角坑野溪溫泉約2小時

特  色

打石窟古道:探勘路難行。
鹿角坑野溪溫泉:前段探勘,回程有山路但無路條;建議登山經驗不足及無嚮導勿往。

參加人員

蕭郎tony冬烘、雨傘

連結網站

 

寫給雨傘

我的信箱

幾個月沒登山和運動了,不知身體還行不行,今日一趟不算堅難的探勘路線,果然走的!@#$%^&*(@#$%。為了8月下旬的高山長程縱走,該加緊練腳力了,只是…,再說吧。

打石窟古道是淡基橫斷古道的一部分,這條路非常冷門,雖然只有短短約1公里長,但是未曾有山友行走。這次蕭郎兄找到了多年前的行程記錄,就靠著這份舊資料,我們在蔓徑荒草中以及毒蚊圍攻下攅探,終於走通了這條古道,並找到數十公尺長的古石階路,研判石階附近有可能就是古時的打石窟所在。

打石窟古道在陽金公路下方大略沿著等高線腰繞緩上,這次探勘,意外發現兩輛墜崖小客車和一塊台北所的老車牌,由此研判陽金公路行車並不安全,尤其是午後起霧時,因為視線不良再加上山路多彎道,開車要多加小心。

不久前夥同山友們走鹿角坑生態保護區,當時想順探鹿角坑古道,但是並沒有成功,這次計畫由陽金公路七星站附近下切,以探勘方式找尋古道,沒想到鹿角坑古道沒找到,卻意外找到一個野溪溫泉,這個野溪溫泉在「臺灣溫泉探索館網站」稱為「後山溫泉」,又稱「鹿角坑溫泉」。因為溫泉入口不明、途中的叉路又沒有路條,會來這兒泡溫泉的人應該不多,在沒有嚮導的帶領下,不建議山友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