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吊蓮山、倒吊嶺


 

照片

倒吊嶺

油杉保護區禁止進入 航跡檔
(.GDB)
落差圖 軌跡圖

 

登山日期

2009/05/28

位  置

台北縣坪林鄉

標  高

倒吊蓮山:485公尺
倒吊嶺:647公尺

登山等級

路程雖短,但難行

交通路線

台北→新店→金瓜寮溪自行車道→登山口民宅

登山口座標

倒吊蓮山登山口:TWD67 319158 2756387  高425公尺

步  程

上午9:30起步,登頂倒吊嶺約40分鐘

特  色

步道濕、滑、悶、叉路多、沒有展望

參加人員

雨傘

費  用

機車油費
午餐50元便當

鳥  況

藍鵲、黃頸鷺鷥、小彎嘴畫眉

連結網站

 

其    他

 

寫給雨傘

我的信箱

出門往北宜公路騎,去哪兒?不確定。想去南澳看看,又想去走走南子吝山,結果在金瓜寮溪東鑽西鑽的跑到登倒吊嶺去了。

在坪林前右轉進入金瓜寮溪道路,順著車道來到法務部政風人員訓練所,這個地方以前是警總的管訓班,建的和監獄沒兩樣,專管軍中調皮搗蛋份子,沒想到現在不關壞份子,卻把政風人員拉進來裡面關起來訓練了。我對這一帶印象非常深刻,原因是30多年前我還在北部地區服兵役時,某天,無預警的突然整個部隊緊急集合,全副武裝帶著一箱箱的彈藥,急急忙忙上大卡車就往倒吊蓮山區趕,當時沒人知道是什麼狀況,只猜想這次一定不是反攻大陸,因為卡車不是往機場開,也沒指示帶打包裝備跳傘用的器材,當時我擔任通信工作,聽到無線電傳來………。當過兵的男人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當兵的事。

來到民宅登山口,有塊路線解說牌,解說牌畫的很詳細,但是油杉步道已經禁止進入的資訊並沒有更新或另加說明。

約9:30登山口循石板階梯起登,約10分鐘就到倒吊蓮山的三角點,再往上幾分鐘到水泥產業道路右轉續行進入土路,原則上遇叉路選左上。

約10:00登頂倒吊嶺,沒展望。左下往另一個油杉保護區登山口﹙好像是三腳木﹚,直行往倒吊子山,但很久沒人走了,草滿長的,我不想去倒吊子山。

說到倒吊子,又讓我想起年輕時吃檳榔的事。有一種檳榔在整串的檳榔中和正常的檳榔長法不同,這種長法就像朝天椒一樣,人稱倒吊子。倒吊子吃了會有醉的感覺,我曾看過報導,有人吃了倒吊子死亡的案例。至於我,年輕時吃過檳榔,那是因為養魚養蝦的那段日子,冬天經常日夜下水,當時就是靠嚼食檳榔讓身體發熱,抵抗寒冷才能下水工作。

不去倒吊子山,往回走,我想遶油杉步道來個O形走法,沒想到走走走走,走阿走,走到油杉保護區入口,看見上了鎖的木柵欄,告示牌上寫著,未為經許可進入要罰3~15萬,乖乖,這金額不是我付的起的,只好退回循原路返回登山口。

建議:如果登山目的不是要走遍所有山頭,不建議走這條線。如果還是想來,最好穿防滑效果很好的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