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粗坑古道


 

照片

石階古道

德至寶堪求 航跡檔
(.GDB)
落差圖 軌跡圖

 

登山日期

2009/05/12

位  置

台北縣瑞芳鎮

標  高

小粗坑古道越嶺點約480公尺

登山等級

郊山石板路古道

交通路線

台北→106縣道→瑞芳→侯硐﹙弓橋社區﹚→小粗坑古道
﹙搭台鐵區間車「侯硐」站下車﹚

登山口座標

弓橋社區叉路口:TWD67 333287 2777023  高82公尺

步  程

侯硐火車站經小粗坑古道到九份約3小時

特  色

 

參加人員

老呂、雨傘

費  用

捷運+火車+汽車約200元
九份阿柑姨綜合芋圓冰40元

鳥  況

見到電線上大卷尾的窩

連結網站

 

其    他

 

寫給雨傘

我的信箱

旅遊作家tony出版的古道紀行(第一冊), 封面就是小粗坑古道上的廢棄小山國小照片,這張 封面照片深深印在我腦海中,一直想找個時間,好好去享受小粗坑古道上的歲月痕跡。

搭台鐵區間車於侯硐站下車,出發,約800公尺經過侯硐國小,來到弓橋社區叉路口,小粗坑古道的指標就在叉路口上。

右轉續行水泥路不久,來到一處傾圮廢棄只剩半面牆的石厝,石厝旁有棵大榕樹,這棵大榕樹的氣根已經深入地底,而且在離地面約1.5米高的地方盤成一片約1~2坪大的簍空平台。看見這個景,腦袋浮出小時候夏天 的午後,大人們穿著汗衫和短褲,坐在大榕樹下的竹椅上,耳朵聽著老式真空管收音機播出沒有立體聲和重低音的歌曲,旁邊放著一杯粗茶,手上拿把扇子慢慢扇,我想這戶人家當年應該和我腦袋浮出的景像一樣。

接近小粗坑聚落遺址時,出現石階梯步道與許多石牆,這些覆滿青苔的石頭上,看的出歲月的痕跡,告訴旅人這兒曾經是一個不小的聚落。

來到廢棄小山國小遺址叉路口,往右看,約20公尺處的石厝好像滿新的,看起來應該有人住的樣子。

站在小山國小遺址前,學校大門的石柱已經快被樹木蔓藤佔滿了,再過若干年後,這兒不知會變成怎樣?進入長滿草木的教室裡,看見一個石碑,石碑上刻著「德至寶堪求」幾個字,我在網路上搜尋,竟然查不到這句碑文的意思,既然查不到,我就自己來解讀,解讀的對不對不管他,反正老師說過有答就有分,不答就給零分;我的解讀是「德、至寶、堪求」,翻成白話文的意思是「德是至高無上的寶,值得去學習追求」。﹙註:看倌若知道「德至寶堪求」真正的意思,請告訴我一聲,謝謝啦﹚。

過小山國小遺址再往前約數分鐘,來到粗坑口山,這兒可以鳥瞰瑞芳市區。

回頭往小粗坑山指標的山路繼續前進,自這兒起,直至穿過古道到達小粗坑山山頂,都是難走陡上的山路,建議讀者原路退回古道再往前行比較好走。

小粗坑山山頂展望不錯,可飽覽基隆山、九份、無耳茶壺山與東北角海岸線。

過越嶺點,遇T字形叉路,叉路右轉可經小金瓜露頭轉大粗坑古道回侯硐,左轉可下九份或續走琉瑯路下瑞芳,我選最近、最輕鬆的下九份路線,也就是經頌德公園到九份,走完全段的小粗坑古道。

非假日的九份,觀光客還是很多,大熱天吃碗芋圓冰後搭車回家,完成這條輕鬆的小粗坑古道訪古之路。

建議: 走慢點,再走慢點,多停多休息,反正不必趕路,把時間留給自己好好的看看廢棄的小粗坑聚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