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碇圳沽古道、磨石坑山、磨石坑古道


 

軌跡檔
﹙.GDB﹚

照片

圳沽古道入口 磨石坑山 磨石坑山古道

 

登山日期

2006/2/12

位  置

台北縣石碇鄉

標  高

磨石坑山525公尺

登山等級

輕鬆探勘路線

交通路線

台北→石碇→圳沽古道入口

登山口位置

T67 317563 2762986   高276

特  色

淡蘭古道支線、茶園、百年老厝、

參加人員

蕭郎字戀tony老恩冬烘、雨傘

連結網站

 

寫給雨傘

我的信箱

山友提議走這2條古道時,我只知道這是淡蘭古道支線之一,在那兒?有多長?路況如何?通通莫宰羊。登山走古道當然要先作功課,可是……。嗯∼探路∼只要有獨步山林網站的站長蕭郎領軍,安啦。

來到圳沽古道入口,ㄣ!這兒我曾經來過嘛,記得當時在這一帶繞ㄚ繞的。

圳沽古道入口起登約數分鐘就到達「橫翠微」,「橫翠微」以蝴蝶、螢火蟲生態解說及戶外石雕為主,園區門口立牌上書入園50元;解說300元,不過今天正巧遇見園主王媽媽,不收費還義務解說。

了「橫翠微」,穿過柏油路才開始出現古石板路。沿古石板路續上行數分鐘到一茶園,聽說旅遊作家劉克襄先生出的書上就有一張在這個茶園照的相片。短短的圳沽古道到此應該算結束了。

接上106乙縣道,先登磨石坑山,再下探磨石坑古道。磨石坑山,冷山頭一座,展望平平。我們是跟著蕭郎曾經走過的路線,先穿越果園再上切登頂。山頂上4隻GARMIN﹙台灣航電﹚ 中文版eTrex Vista C的GPS(衛星定位系統)交流。

越過磨石坑山續接產道下行,過菜園以後來到T字型路口,山友們在這兒定位;有人拿GPS、有人拿簡圖、有人翻閱劉克襄先生旅遊書上的記錄確定路線。最後還是依蕭郎的路線走。下行約200公尺遇見神像製造工場,在這兒問路後才知道走過頭了,正路是在菜園下切。也罷,就在這兒直接切往古道。接上古道後,路緩下好走,過石板橋1分鐘就接上柏油產道,磨石坑古道到此結束。

為了抄捷徑走回圳沽古道入口,一行人跟著蕭郎走走探探,倒也經過了百年古厝和穿越雜樹林,走通了一條看似斷斷續續古道的小徑回到圳沽古道入口,完成一個圓滿的O型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