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翠湖、新山夢湖、拱北殿


 

相片

翠湖大頭茶

標記湖諜

新山夢湖

拱北殿

 

登山日期

2005/12/3

位  置

台北縣汐止鎮

標  高

 

登山等級

老小散步路線

交通路線

台北→新店→北二高→汐止→翠湖→新山夢湖→拱北殿→北二高→台北

登山口位置

北二高下汐止後,依風景區指標走

特  色

輕鬆散步、生態、老礦坑、老廟、夢之美

參加人員

家慈、妹妹一家人、雨傘

連結網站

 

寫給雨傘

我的信箱

12月3日台灣省及金門、馬祖縣市長、縣議員、鄉鎮市長選舉。因北高兩市並沒有選舉,我不需要去擔任工作人員,因此講好今天帶老媽媽出去走走。上午開車去新店接人,妹妹一家還沒投票,一車人先去家附近的投票所投票,完成選賢與能的公民權利;在投票所外,我擺了老媽媽一個烏龍,我把台北縣的藍綠兩大候選人的名字和號碼搞反了,老媽媽有老人癡呆,到底她是看號碼投票還是看候選人姓名投票,投對了嗎?投錯了嗎?誰都不知道。

今天多雲,氣候涼爽,是個郊遊踏青的好天氣,我把旅遊點設定為汐止的「新山夢湖」。車上北二高下汐止,轉錯路,往翠湖、金龍湖方向行駛,腦袋想怎麼怪怪的,明明是下汐止,怎會沒看見往新山夢湖的指標,而且還出現康寧路和往金龍湖、翠湖的棕色風景區路標﹙我曾經看過台北行腳站長冬烘先生去過「翠湖」但記憶中他寫翠湖在內湖﹚。停車連問了好幾個路人新山夢湖怎麼走,沒錯,我是說新山夢湖,但幾個在地路人還是指往翠湖。就這麼迷迷糊糊的來到了翠湖。

翠湖,原是附近山下居民的水源區,登山口至翠湖約十餘分鐘平緩林蔭步程,步道途中有一個土地公廟及報廢的煤炭礦場,礦場在民國六十多年停止開採,現在還留有礦坑口及頃廢的磚屋遺蹟。
翠湖不到四分之一個足球場大,但林相良好,生態豐富,我在這兒遇見一位蝴蝶生態調查人士,與這位生態保育人士交談,當下吸收了不少知識。

新山夢湖是條老登山路線,以往我不去走這條線是因為聽說夢湖湖水被污染嚴重,今日一探~哇!美。湖水清又深並沒有受到污染,而且四週環境幽美,真不愧是夢湖。
汐止鎮公所最近整修通往新山夢湖的道路,原來土石產業道路已經全部鋪設好柏油路面,小客車可直達登山口,從登山口涼亭起步,只要幾分鐘步程就到達夢湖。夢湖依著新山,山友來此都是安排新山夢湖,我因為扶老攜幼,今天僅到夢湖一遊,他日再自個兒前來登新山。

回程時間還早,順道去拱北殿看看。拱北殿當年不但是個香火鼎盛的廟宇還是個熱門旅遊景點,但是現在已經沒落,如果問台北的年青人拱北殿在那兒,或許年輕人會回答:「聽都沒聽過」。
拱北殿在光緒年間首建,近年重新整建以後,完全看不出古味,我喜歡有古味的建築,年輕時就聽說過的拱北殿,對我來說實地一遊還真的是有些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