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柳古道


 

相片

 

登山日期

2004/12/16

位   置

台北縣三芝鄉

標   高

 

登 山 等 級

探勘路線

交通路線

北投→小坪頂→101縣道﹙淡水→三芝﹚→北七鄉道

登山口位置

三芝鄉北7鄉道「圓山草堂」

特   色

探勘、叢林穿越定位路線、遺址多、山豬多

參加人員

老恩Tony字戀啟贊、晉安、雨傘

行   程

圓柳古道→疑似古聚落→燒炭窯→冷泉洞口→菜頭崙前肩狀鞍→退回腰繞下稜→叢林穿越→金孔坪遺址→竿尾崙水泥蓄水池出﹙全程走到天黑﹚。

檢討

我個人提出的檢討看法,不見得正確,希望藉此與山友多交流。

山刀﹙開路時變成小李飛刀﹚:部份山刀﹙砍草刀﹚,刀柄為木製,在刀柄與刀身﹙握把﹚結合處,若固定不牢固,使用時非常危險﹙刀身飛出﹚,至於如何安裝才會牢固,山友老恩兄有一套好方法,就是先拿電鑽在刀身握把處鑽一個洞再裝入木柄,最後以鐵釘釘過刀身握把及木柄,如此即萬無一失。

定位﹙帶了三台GPS﹙兩台內含等高線登山地圖﹚,一張紙本等高線地圖、兩份路線簡圖、兩只指北針﹚:該有的資料與設備都有了,但還是切錯稜,我個人認為原因是:
1.天候﹙大霧﹚。
2.GPS收訊不良﹙經常收不到三顆衛星信號﹚。
3.判斷錯誤﹙各稜間距離很短,地圖上不容易辨別﹚。
4.時間不足,想早一點趕路下山﹙已近黃昏﹚。
5.懶得拿詳細的等高線登山紙本地圖出來再對照﹙我經常犯這種錯﹚。
6.其他.....﹙還沒想到﹚。

登山遇山豬:在野外若能遇見野生動物,是件很令人興奮的事,尤其是遇見大型野生動物。但是若遇到熊、彌猴與山豬可就要當心了。因為在台灣,這三種野生動物都會功擊人。所以最好和牠們保持距離,少接近為妙。還好這次大山豬只是像幽靈般神出鬼沒的跟著我們一段時間,而且也沒有表現出警戒或攻擊的動作。老實說,距離這麼近﹙10~20公尺﹚,已經對我造成相當的壓力﹙或許獵山豬的故事聽多了吧﹚。

其 他 事 項

本隊部份行進路線僅有極少數路條,走此路線需有相當山林與定位經驗者帶隊。

連 結 網 站

Tony的紀錄字戀的紀錄啟贊的紀錄、老恩的紀錄尚未出爐

給雨傘的話

我的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