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頭山


 

高度表

相片

軌跡圖

其他

 

登山日期

2004/08/22

位   置

烏來

標   高

857公尺

登 山 等 級

一般大眾路線

交   通

開車經碧潭橋轉廣興上山

登山口位置

獅尾登山口T67,298802,2756088

特   色

在半山腰的觀獅坪向上觀望,還真的像隻獅子

參加人員

字戀Tony小周法賓danielandy老恩、雨傘+夢孟、蕭郎﹙僅探華城古道﹚

行   程

由獅尾登頂約半小時﹙今日全程約3小時﹚

心 得 記 錄

今天原定探華城古道,但.......未果,中午轉戰獅子頭山。

獅子頭山,早期曾有土匪磐據於此,經日軍清勦後循稜建立防蕃路。

約11:30車行至紅瓦屋土雞城,土雞城前叉路右轉獅尾登山口,左轉獅頭登山口,我們往獅尾登山口,一路低檔加油慢行陡上,老車水溫升高,一隻眼看路一隻眼看水溫表,當水溫指針臨界紅線區時,登山口到了,正要喘一口大氣時發現 Tony的引擎蓋在冒白煙,底部流出綠色的水,沒錯,水箱出問題了,待Tony停好車查看,要命,副水箱的水一直在滾,以前我就幹過這種立即加水的蠢事,結果聽到一陣批哩啪啦聲報銷一個水箱,這次反正要登山嘛,等下來後車子冷了再加水可能就會沒事了。

11:50登山口有一個路線解說牌,牌子上標示紅瓦屋土雞城對面是英軍戰俘營,我對這個比較有興趣,心想下山後得去看看。

12:00出發,先到獅尾格坪,一時腦袋轉不過來,想不出獅尾「格坪」是什麼意思。續行小徑較寬處午餐,餐後出發沒幾分鐘遇叉路,標示右往白崖佛祖洞,五們直行上山沒幾步就到了土匪洞,這兒我知道,約七八年前剛開始登山時來過這兒,當時看到這個土匪洞洞旁約4/1坪的平坦石頭上鋪有木板,洞內有油燈,記得那時查的資料是有隱士在此修練。現在由於有標示牌才確知此處為土匪洞。

12:40獅子頭山,一等三角點,應該展望不錯,可惜樹已長高,擋住了視線。山友們在此照相;怪,旅聯網的山友還真怪,一般山友都是蹲在基石旁照一張到此一登的相片為證,可是這些人沒一個照這種照片。

決定續往觀獅坪,前行沒幾步,路左與步道成九十度角的壕溝即為古戰場壕溝。
再前行沒幾步遇叉路,標示右下約一分鐘即為古井,在此又想起七八年前來此地,誤將戰壕附近的一個散兵坑當成了古井。
再續行經獅子頭前峰,再往前數分鐘即達獅頭崖梯,這崖梯為木製,牢固,分兩段各約70~80度角,十餘公尺高,往下看有點恐怖,下;到達觀獅坪回頭一望,這才知道為何這兒會稱為獅子頭山。

回到獅子頭前峰前叉路往防蕃石碑,石碑建在懸崖邊,兩面都刻有碑文,但已模糊不易辨認,某山友冒著跌落懸崖的危險,一手抱著石碑一手拿著像機照像,好佩服他的勇敢精神。

防蕃石碑旁有一小標示,往竹坑山約4.5小時,聽說藍天隊走過,下次安排個時間找健腳山友走一趟。

回程往登山口遇小水源,水清,在此裝水數公升準備回去為Tony和我的老車加水。

經隘勇所,只剩半毀石厝牆,法賓老師在此解說隘勇線,吸收不少。

近登山口處遇往粽串尖的小徑,路徑明顯,這下又多了個山可以爬了。

約15:00回到登山口,詢問附近住戶英軍戰俘營位置,告知就在下面橋旁,結果找錯位置了。再詢問孩童,告知還要再往下約3分鐘橋旁大轉灣處﹙獅尾登山口告示牌的英軍戰俘營遺址有誤﹚。

約1~2年前報紙曾報導當年關在此地的英軍戰俘回到戰俘營祭拜亡者,但只說在新店,並未報導詳細位置,這趟獅頭山行程意外的又多踏查了一處二次大戰的遺址。
英軍戰俘營確實位置在碑文後方約30公尺台階處,須由碑文處順柏油路往上約50公尺右後轉,路口有鐵鍊阻檔車輛,道路是泥土產業道路,進入此產業道路約50~100公尺間,路左為石頭駁坎,在此發現英軍回來祭拜的黃色小十字架。由此確定英軍戰俘營確實位置。

全程結束,聽說紅瓦屋土雞城的布袋雞不錯吃,看看時間還沒到用餐時間。解散,各自回家。

其 他 事 項

 

連 結 網 站

 

給雨傘的話

我的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