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一江山50週年祭典


 

相片1

相片2

戰役簡述

一江山戰役地誌

一江山戰役補充說明

祭文

 

日   期

2005/01/18

位   置

臺北市南港區臺北市軍人公墓

我的聲明

雖然是開放性祭典活動,但是若有讀者要使用網頁內的照片或資料請務必先通知我。
本篇僅為個人記述,不代表政府或遺屬立場。

交   通

捷運昆陽站下車轉藍25路公車至中華技術學院站。
公車205、620中華技術學院站。
詳情參考臺北市軍人公墓管理所網站。

紀念碑

民國45年政府在臺北市圓山兒童樂園內建立「一江山殉難烈士紀念碑」,碑高約十餘米,基座為四方型。蔣中正在碑體上層題字「一江山殉難烈士紀念碑」,基座正面為台灣省省主席題的「一江山戰役殉難事蹟」,兩側為國防部長及內政部長題字,後側是「一江山簡圖」。不知為何原因,79年10月,臺北市政府兒童育樂中心發包,將紀念碑自圓山兒童樂園遷移至臺北市南港山東麓的臺北市軍人公墓內。

臺北市民間也於民國四十五年,在扶輪社的資助下,於一江街交口闢建了一座公園,園內立碑紀念國共戰爭期間死守一江山島的五百多位烈士。

典禮時間

2005年1月18日上午11:00至11:20;計20分鐘。

 記 述

一江山位於浙江省臨縣,是個離島,面積約1.2平方公里,因島中有一條海溝將島劃分為南北兩島,因此取名一江山島。

一江山戰役50週年,國共雙方當時對這場戰役各說各話,各自歌功頌德。數十年過後,雙方資料逐漸公開,參與戰役的當事人也一一出現。比對雙方戰史資料,看出了諸多不同處.......。但是對參加這場戰役的軍人,不論戰亡、傷殘或被俘,雙方都各自給予崇高的尊榮。

一江山失守,導至大陳島大徹退,當時大陳島上軍民全部徹退來台﹙約3~4萬﹚,分散到全台各地建立大陳義胞新村,這批大陳徹退來台人員在台灣已生根,第二代更是在社會上展露頭角。

一波波寒冷東北季風吹襲下,氣象局預報1月18日氣溫回升,天氣晴,中午時間氣溫約20度。
臺北市馬市長原訂這幾天出國﹙後因醫院人球案不知是否仍出國﹚,祭典由副市長代理擔任主祭,但當天臨時通知副市長也不能來了﹙猜測可能也是為了仁愛醫院邱小妹妹轉台中醫療人球案事件﹚,主祭由兵役處處長擔任,一江山烈屬協會代表及兵役處員工與祭。

臺北市一江山50週年紀念祭典採簡單莊嚴方式辦理,11點整,祭典開始,恭讀祭文,行禮如儀。11點20分祭典結束,主祭者一一慰問遺屬代表。

 

其 他 事 項

僅提供最上欄的可下載資料﹙word檔,蒐尋自我方的資料﹚,下欄的超聯結可看看共方的說法。
其他一江山戰役資料,網路上非常多,讀者可透過網路自行搜尋。

連 結 網 站

臺北市軍人公墓管理所
浙江省台州市紀念解放一江山島50週年擴建烈士陵園

給雨傘的話

我的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