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秋祭入祀


 

相關文件

相片

清軍

烈士

 

日   期

2004/09/03

位   置

南港

我的聲明

秋祭入祀雖然是開放性活動,歡迎媒體採訪及市民參加﹙真會有人主動去參加嗎?﹚。但是若有讀者要使用網頁內的照片或資料請務必先通知我。

交   通

捷運轉公車。
自行開車。
詳情參考臺北市軍人公墓管理所。

建築特色

臺北市忠烈祠與臺北市軍人公墓於南港山東方尾稜,自中華技術學院起往稜線分三層建築,第一層為管理所,第二層為忠烈祠,第三層為軍人公墓,最高處有一軍人公墓紀念碑忠烈祠左側道路旁有一江山紀念碑及福德宮。

典禮時間

入祀:上午10:00至10:40;計40分鐘。
秋祭:上午10:40至10:55;計15分鐘。

入祀烈士簡介

一、中法戰爭清軍烈士。
二、許弘宜上尉係於92.9.27日於花蓮三棧溪朔溪捨生救人成仁取義。

簡述資料請查閱網頁上方相關文件。

 記 述

一、配合台北建城120週年一系列活動,臺北市政府(民政局)提出中法戰爭陣亡清軍以及山友許弘宜上尉朔溪捨生救人成仁取義入祀忠烈祠

二、召開協調會.......﹙清軍遺族由誰代表?建議是否能請湖南同鄉會派員﹚「註:真的是臺北市湖南同鄉會代表捧牌位。」。

三、「清軍入祀」看法兩極,一說辦清軍入祀沒什意義,一說當然應該要辦.......。

四、我的看法:不論現在雙方看法如何?若干年後,或許連政府的文獻上也僅能找到越來越少的中法戰爭資料時﹙註﹚,會發現臺北市對中法戰爭陣亡清軍的尊崇。

﹙註:法國記錄中法戰爭的資料比我們多了許多,而且對陣亡的法軍給與極高的尊崇﹙請看山友Tony兄的基隆法軍公墓與小周兄的西仔反﹚,反觀我們的史料,舉一實例,數月前有一批熱誠山友,為了尋找暖暖金山寺附近鄉勇抵抗法軍使用的土戰壕,連續數週帶著法軍古地圖、衛星定位系統、文獻資料,在山野中揮汗踏查而不可得,最後終在地方熱心人士協助下才探得歿於荒煙蔓草中的抗法軍土戰壕,使其重現讀者眼前。﹚

其 他 事 項

 

連 結 網 站

臺北市軍人公墓管理所台北建城120週年活動

給雨傘的話

我的信箱